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租房子

在外租房子真是一門大學問~

雖然在外租屋才兩年,不過中間經過的酸甜苦辣也算是可以拿來說嘴的了。一點點小小的建議,希望能夠幫忙到有需要的人~

首先應該要先想好是要"套房"還是"雅房",這樣方便定下目標。
(套房:房間內包含個人衛浴;雅房:衛浴在房間之外,通常與人共用)
再來便可針對金額的大小來尋找自己想要的房間…
不管是套房或雅房,以下幾點是必備的要點:

  1. 房間隔間的材質。瞭解隔間材質的原因是關於"隔音"問題,總不能隔壁的打個噴嚏咳個嗽你都可以知道在幾點幾分發生的吧~所以隔間材質很重要,最好是水泥的,千萬不要考慮木板隔間,會大大影響你的生活作息。
  2. 有無對外窗。這一點相當重要,保持房間內的空氣流通是必須的,對外窗最好是真的有對著外面的空氣,不是對著走廊的那種假貨對外窗。
  3. 房租包含哪些。其中就是房租有無包含水電、瓦斯、網路或第四台。如果有當然是最好,如果沒有這些都要考慮進去房租的預算,然後瞭解一下其他房客或前房客,一個月大約花多少在這些上面。
  4. 是否為獨立房間。不管是租套房或雅房,都要知道是否為與人分租的公寓或者是獨立房間。與人分租的公寓優點是房租會比較便宜,但缺點是所有費用都要與其他房客一起分擔,當然包括電費,這個在夏天會比較有爭議一點。獨立房間則是會有獨立電表,也比較不會有所謂的"室友",所以我個人比較prefer獨立房間,既單純又省事。
  5. 雅房的衛浴總共有幾個人共用。當然人數愈簡單愈好(以2~3人為佳),同時也要瞭解衛浴的清潔工作是如何安排,是否有定期打掃
  6. 房子有無附家具。房間內的基本配備應為:床、書桌、椅子、衣櫥。另外共同家具應附洗衣機。其中若是房東有提供飲水設備則是更為方便的。

這些是幾個找房子的要點,當確認租金與房間大小都是符合條件的話,就可以先打電話詢問房東上述問題,如果上述問題都符合需求,則可以親自過去看看房子的環境,掌握這些要點,找房子應該比較輕鬆,找到適合的房子也應該就不難了。

提供一些可用網站:

1 則留言:

昌仔 提到...

真是相當地用心啊~~~~
這位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