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魚蝦世界入門新手看這邊

大自然裡或多或少都有保持環境恆定的益菌,也是生態系統裡的分解者。這些集合起來能夠有效的淨化水質,也是我們魚缸裡最主要的過濾系統而不是大家以為的海綿過濾雜質,其實是用海綿做為這些菌種的溫床集中在此來淨化水質。

所以說養水不等於曝氯氣,而是要養"消化菌"

硝化菌有一堆種類說也說不清但大多是消耗水中有毒的氨轉化成對水草很好的銨鹽水中的硝化作用大體是:
阿摩尼亞(氨)=>亞硝酸=>硝酸鹽 毒性遞減,
到最後就是水草跟藻類喜歡的天然肥料了。所以可以用以上的試劑看你的魚缸裡水質危不危險,絕大多數的新缸會死魚就是最毒的氨含量過多,因為硝化菌數還不夠多去分解的關係,一個健康的缸裡氨應該是接近零,硝酸鹽低於5ppm(高於容易長藻)。所以新缸必須培養硝化菌直到數量夠多,你就等於有一個強大的汙水處理廠一樣,水質就會穩定。天然情況哪裡都有硝化菌,水裡,魚的身上,所以就算沒用消化菌液也會慢慢繁殖,只是起頭數量少就要等一段時間,要快就可以考慮拿舊水或是用消化菌液加速培養的時間,消化菌會喜歡群聚在無光,多孔隙,含氧豐富的地方所以底砂,過濾器海綿裡特多,水中就比較少舊的海綿裡粉紅色滑滑的液體就是他們了,可謂是水缸裡重要的珍寶。
那我們有人的缸突然白濁,或是大量死魚蝦就是俗稱的「倒缸」,就是有可能因為某些因素導致缸中消化菌大量死亡造成的,或許是加入了不明液體或是過濾器停了太久,總總因素在一瞬間水中的生態系一夕崩潰。
可以想像你家密閉的小套房住了二十個人,一夕間馬桶壞了,大便還倒噴~那麼慘過幾天就會出人命了.......硝化菌在水缸裡的重要性可見一般

轉貼於PTT水族版精華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