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Bio之業界 v.s.學術界

BBS上有位學生已經有一些管科的背景(大學雙主修生科加管科),,在愛丁堡完成碩士學位,也申請到博士學位,但是發覺自己不想走學術,不想當老師,想走業界,因此在BBS上問大家對於以後不想走學術,是否需要繼續念博士的看法,有些人回PO了,轉貼在這邊和大家分享一些人的想法。

其中有位版友gusss提到:目前供過於求..等你念完博士回來更是嚴重...博士更是嚴重於碩士,以我實驗室學長為例..今年博後累積幾篇paper要去找教職..已經到處碰壁了(但他找的職缺都是國立大學)...更別說在他後面畢業的...他們還要博後耶.. 缺一定會越來越少...除非出現什麼退休潮...不過很難...另外給你一個身邊的學長例子...說是畢業..去業界幹了快十年..升到經理了..回頭在職去念博班..拿業界作的題目跟PI合作..自己在公司完成研究..每個一定時間再回學校跟PI報進度..他是經理..他的研究很多都交給地下碩博士幫他完成...爽爽拿到學位...博班就是要像這樣念....

當然也有不一樣的看法

版友sheryllun提到:我同學應該今年會在愛丁堡拿到PHD,不過他找工作應該會有一些瓶頸,因為就像是您說得,念到博士回台灣要找一個不錯的業界工作機會並不多。如果您想一邊做實驗、一邊可以練習到管理的職位的話,台灣很少研發中心,如果要做藥的話,除了外商藥廠之外,可以找一些不錯的學名藥廠試試看,因為都是一個人要身兼數職,要送FDA的程序、要做研發、還要管理人員。不過這些工作碩士來做就可以了。台灣目前醫療器材應該做的比較好,因為結合台灣最強的電子、和醫療,風險比較低,而且也有創投敢。 至於沒有產業經驗,碩士進去業界的待遇可能不會很好,不過像之前比較成功的台醫生技、寶齡富錦。現在的基亞、懷特新藥都有不錯的待遇。重點在於你自己的個人價值在那邊。大學雙主修的管科,可能不太有用唷,因為台灣的MBA很多都念的不紮實,而且如果沒有好的實習機會或工作經驗,Case study或是大學修的一些管理學,根本沒辦法融會貫通,更何況是要懂得管理新藥研發流程、降低風險、授權及聯盟、最後分享利潤。回歸到Bio類的基礎研究,台灣雖有農委會和科顧組的一些專案計畫,和最近生技新藥條例後的300億國發基金,但是有雙重背景的人畢竟很少,如果有機會在英國拿一個MBA或MBA in finace,結合您原本bio的碩士, 這樣回來就會增加不少價值了。而且可以把自己的目標放在大中華區,這樣機會會更多,如果您不一定要當研發人員,可以回台灣外商藥廠先學一些marketing的東西,瞭解台灣生技產業的價值鏈,而且接觸更多的人,眼界會更大,就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東西。加油吧!

不知道看完這兩篇文章,在實驗室的大家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看法呢?

1 則留言:

昌仔 提到...

喝就喝啊說這麼多....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缺是愈來愈少沒錯,但有實力的人就不必擔心,重點是你相不相信自己的實力,要唸書是一定要趁早,精力時間都有,不過如果只是要混學位的話就不一定要早,自己想清楚要什麼才是最重要的。